首页  重要论述  文件通知  学习动态  党史故事  学习资料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动态>>正文
实现中国梦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新乡学院领导讲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课程系列报道
2021-11-04 17:08 武玥  审核人: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新乡学院党委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课程的开设,校领导主动承担课程的教学任务。

2021年11月3日下午,新乡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张丽伟教授在A01-119教室为2020级化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三个师范类专业的学生讲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第八讲“实现中国梦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但柳松及教育科学学院相关教师参加了课程学习。

张丽伟教授首先向大家解读了本节课的题目《实现中国梦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接着通过汉高祖刘邦的历史典故,说明人才的重要性,以自己在工作中遇见读错字的经历,说明教育(教师)的重要性,点题“靠人才、靠教育”。然后,张丽伟教授简单梳理了中国教育的发展历程,强调中国的教育事业虽然经历了涤故更新的变化发展,但如何进行更完备更全面的教育革新仍旧是当前需要慎思的重要问题。接经转着,张丽伟教授举了多个案例,从培养与社会需求脱节,到我国社会已化的主要矛盾,再到卡脖子技术,充分说明习总书记要求“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重要性。课程的第三部分,张丽伟教授从河南省的现实出发,解读教育公平,以及促进教育公平对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现实意义: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是维系社会公平正义的基石。

在课间休息时间,张丽伟教授还鼓励学生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勤奋学习,更要锤炼身心,大家全体起立,进行了简单的伸展运动,瞬间活跃了课堂气氛。课后同学们和张丽伟教授进行了人生规划探讨,张丽伟教授从师长和前辈的角度去帮她分析眼下的现状,提出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并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法。

通过张丽伟教授的精彩讲授,学生深刻地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这一重要论断的科学内涵与精神实质,必将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让中国梦成为现实。

(教育科学学院 文/图)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国际教育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汪如磊博士做“七一”讲话精神主题宣讲
下一条:新乡学院党外人士学党史培训班在商丘举行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新乡学院-豫ICP备09001218号-1
地址: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电话:0373-3683993    邮编:4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