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论述  文件通知  学习动态  党史故事  学习资料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动态>>正文
新乡学院聂好春教授应邀出席河南省抗战史工作会议并在大会发言
2021-06-01 16:10 李新  审核人: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5月30日至31日,新乡市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室联合河南太行八路军抗战纪念馆召开河南太行抗战史工作会,来自安阳、鹤壁、新乡、焦作等市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党史工作者参加了会议。人文学院教授聂好春博士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会上作了题为《豫北太行山抗日根据地的创建》的发言。

聂好春从豫北太行山抗日游击武装的建立、豫北太行山抗日根据地的创建、太行精神永放光芒几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豫北太行军民用鲜血和生命谱写的抗战光辉事迹,指出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百折不挠、艰苦奋斗、万众一心、敢于胜利、英勇奋斗、无私奉献的太行革命精神,这种精神得到了很好的继承和发扬,尤其是对新乡先进群体的形成具有很大的作用。对于太行革命精神,我们仍要深入发掘,大力弘扬,以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资源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精神力量。聂好春教授的发言史料详实确凿、讲解生动形象、观点新颖正确,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赞同。与会学者指出,聂好春的发言提升了河南太行抗战历史地位,站位更高,视野更远。

工作会上,《河南太行抗战史专题资料选编》正式面世。此书是由新乡市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室、河南太行八路军抗战纪念馆共同编辑出版。书籍分为党的建设、武装斗争、统一战线、根据地建设、隐蔽斗争5部分,收录60篇专题,内容涵盖了河南太行地区党组织发展、根据地创建、抗击日伪、建立抗日民主政府、开展减租减息、救灾灭蝗、隐蔽战线斗争等方面。该书为深化河南太行革命根据地历史研究、扩大地方党史业务交流供了详实的资料;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讲好党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烈士的故事,弘扬太行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提供了可贵的教材。

太行抗日根据地的河南部分涉及安阳、鹤壁、新乡、焦作四个市,在抗日战争时期,河南人民同山西、河北太行人民一道,为创建太行敌后根据地,赢得全民族抗战的最后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顾太行抗战历史,大力弘扬太行精神,对于筑牢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凝聚应对新时代大战大考的情感能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意义。

(人文学院 供稿)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图书馆举办党史教育系列讲座之《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宣讲活动
下一条:基建处党支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新乡学院-豫ICP备09001218号-1
地址: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电话:0373-3683993    邮编:4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