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论述  文件通知  学习动态  党史故事  学习资料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资料>>正文
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
2021-09-22 16:48   审核人: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爱华

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进一步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这一重要论述,鲜明提出了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必须牢牢把握的首要的根本的重大原则,为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根本遵循。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回望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历经千锤百炼,始终巍然屹立,不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是必然的、正确的。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面对内忧外患,各种政治力量纷纷登上历史舞台,尝试改变国家命运,但都以失败而告终。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人民的伟大觉醒和伟大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此有了主心骨。从那以后,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实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新中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带领人民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百年光辉历程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人民的正确选择。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得到人民的选择与拥护,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从诞生之日起,我们党就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在根据地开展土地革命,让广大人民群众翻身做主人。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坚持依靠人民、动员人民,推动形成了全民族抗战的历史洪流。1940年华侨领袖陈嘉庚先后考察重庆、延安,通过对比,大胆预言“得天下者,共产党也”。得民心者得天下。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百年奋斗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向中国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人民的正确选择。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实现这一历史使命,我们党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集中反映了社会主义中国最鲜明的特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长期探索、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把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作为奋斗目标,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斗争锤炼,已经锻造成为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由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其他各项具体制度构成的,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其中党的领导是最大优势。比如,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强大优势,而这一优势是通过我们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实现的。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聚焦全局性、长远性、战略性目标,集中各方力量、调动各方资源,在巩固人民政权和维护国家安全、开展重大科技攻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脱贫攻坚、抗击疫情等方面,办成了一件又一件大事,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就。实践证明,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伟大成就,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定海神针。

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历史。在湖南省汝城县沙洲村的老百姓眼里,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在上海南京路的市民眼里,共产党就是“宁可夜宿马路,也决不入民宅、侵扰百姓的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产生活。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中国共产党领导始终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一百年光辉历程与丰功伟绩充分证明,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恩格斯指出:“没有权威,就不可能有任何的一致行动” 。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动摇。实践证明,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就是要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全面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我们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始终成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自身必须始终过硬,必须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各项建设。要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时刻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要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忧患意识,不断提高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要健全完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贯彻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要着力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及时解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的“拦路虎”“中梗阻”“断头路”问题,切实使党的组织体系上下贯通、执行有力、更加严密。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中心)

打印    收藏
上一条:“九个必须”的内在逻辑
下一条:永葆攻坚克难的锐气和斗志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新乡学院-豫ICP备09001218号-1
地址: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电话:0373-3683993    邮编:4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