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论述  文件通知  学习动态  党史故事  学习资料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动态>>正文
春风化雨育新人,教育强国有遵循——新乡学院领导讲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课程系列报道
2021-03-20 13:40 杜丽娟  审核人: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新乡学院组织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认真学习了《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的通知》,严格开设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必修课程。

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承担全校13个师范专业的开课任务,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以2个学分(32学时)纳入2020版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为探索教学经验、培养授课队伍,经学校批准,决定先行在2019级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心理学三个专业增设本课程,并计划在2018级和2019级师范类专业增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课程。本课程的教学采取专题式教学与系统讲授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教师讲授与学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相结合等方式,同时注重积极开展专题研讨,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学习,以启发式教学思想贯穿始终,以体验互动式教学领悟、分享、提高,促进学生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和重大意义的深刻领会,更加明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自信心。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课程的开设,并主动承担课程的教学任务。2021年3月15日16:40-18:20、19:00-21:00、3月19日10:10-11:50,新乡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士斌教授分别在A11-0119、A11-225、A05号教学楼智慧教室,面向2019级的学前教育专业、小学教育专业、心理学专业同学开讲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的导言篇《新时代建设育强国的根本遵循》,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全体教师根据各自的时间跟班聆听了杨士斌的讲课。

杨士斌首先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一书印发的重要意义,开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这门课程的必要性。然后,从时代背景、内容体系、重大意义三个方面对《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的根本遵循》导言内容进行了提纲挈领、深入浅出的全面梳理和深入解读。

杨士斌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始终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世界背景下看教育,始终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中看教育,始终站在教育的根本问题的角度上看教育。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系统总结了推进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

杨士斌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穿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推动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理论创新;紧扣时代脉搏,对新时代教育提出新要求;引领教育发展,回答时代之问,表征时代精神;规划教育发展目标任务和行动方略,蕴含丰富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揭示了世界教育发展的一般规律,为世界教育交流互鉴提供了重要理念。

最后,杨士斌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随着教育改革发展而不断丰富完善的。它是一个开放体系,需要我们在学习中持续跟踪,动态更新,不断加深我们的认识;需要我们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运用到学习和工作实际中去,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学用结合。

在讲课过程中,杨士斌引用详实的数据,结合具体的例子,联系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活工作经历,犹如春风化雨,生动形象地讲解了《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的根本遵循》这一部分内容。听课师生纷纷表示获益良多,更加深刻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学理支撑和理论蕴涵,决心要切实将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转化为师生勇担大任、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和行动自觉,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 图/文)

3月15日16:40-18:20,新乡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士斌教授在A11-0119讲课

3月15日19:00-21:00,新乡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士斌教授在A11-0225讲课

3月19日10:10-11:50,新乡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士斌教授在智慧教室讲课

3月19日10:10-11:50,教育科学学院教师和学生在A05-0105观看现场直播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学党史 思党情 悟思想 跟党走——医学院四史学习推进大会
下一条:药学院党总支开展“了解脱贫攻坚 青春与国同行”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新乡学院-豫ICP备09001218号-1
地址: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电话:0373-3683993    邮编:453003